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口腔保健 > 洗牙
编号:13357840
洗牙的误区
http://www.100md.com 2010年9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64期
     洗牙又叫洁牙,是治疗和预防牙龈炎、牙周炎的一种有效方式。虽然洗牙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但人们对此还是存一些错误认识。

    洗牙会损伤牙齿(×)洗牙主要是清除牙石,是靠超声波的高频振动来击碎牙石,不会损伤牙齿表面。

    洗牙就是美白牙齿(×)洗牙是把牙齿表面的牙石软垢清除了,会有些美白效果。对于烟斑、黄牙渍、有色素的人来说,那是需要另外的喷砂抛光治疗。对于牙齿本身变黄变黑,这就需要漂白和专业的检查治疗了。洗牙会使牙齿松动(×)洗牙不会使牙齿松动。由于牙石不断变大压迫牙龈,使牙龈退缩,牙槽骨萎缩,牙根暴露,牙齿会松动。去除牙石能减轻牙根的暴露,减轻牙龈、牙槽骨这方“水土”的流失。

    洗牙不好多洗(×)牙齿要定期洗。因为,人们每天的刷牙并不能清除全部牙菌斑,时间长了就会变为坚硬的牙石,只有通过洗牙才可去除。

    人人都可以洗牙(×)对于白血病、血友病等血液病患者,则不宜洗牙;使用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及其他传染病患者不可使用超声洗牙,但可使用手动洁治器操作。

    (无锡精神卫生中心口腔科主任医师 董海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