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秋季
编号:13357852
秋天宜低温养生
http://www.100md.com 2010年9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69期
     冷光灯竹家具慢运动吃鱼虾

    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带的人,寿命比热带人平均要长10—30岁。“低温养生,并不能简单理解为降低人体温度,而是以降低细胞代谢速度,进而达到延缓衰老的目的。寒冷使细胞分裂慢,新陈代谢也慢,所以衰老来得晚,寿命自然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教授杨力这样解释。

    秋季,低温养生正当时,俗语就有“春捂秋冻”一说,在秋冬季节阴气旺盛、阳气衰微的时候蓄养阴气,犹如天助。

    低温养生从饮食、环境、睡眠、运动等四个方面着手。

    饮食1、低温烹调。能减少高温烹饪时致癌物出现的几率,又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食物中的养分。2、少吃偏热的食物。麻辣烫、火锅等会给秋燥“火上浇油”,凉性食物有助于身体气息平衡,去除燥热,比如水鸭、鱼虾等体温偏低的肉类食物,稻、藕、笋等水生植物,大白菜、萝卜等蔬菜,冬菇、蘑菇等背阴处生长的菇类,冬枣、苹果等秋冬季成熟的水果,可起到滋阴润肺的作用。3、饭吃八分饱。进食越多,产生的热量也越多,易使体温升高。睡眠1.睡个“低温觉”。我们的体温并非恒定不变。晚间9—11点开始下降,凌晨1—3点降到低谷,清晨8点左右开始缓慢上升,晚餐后(晚7—9点)达到顶峰。因此夜间睡眠是“低温养生”的好时机,必须杜绝熬夜。2.避免“光压力”。在灯光中入睡会导致体温上升,使人体产生“光压力”,影响正常代谢功能,因此最好在黑暗的环境中入睡。

    环境1.多接近绿色植物。室外多栽种树木与绿色攀爬植物,室内可摆放吊兰、水仙、茉莉等盆花或盆景,以降低环境的温度。2.弃用厚重的窗帘。换成薄些的、看起来淡雅清爽的轻纱或者棉质窗帘。3.家具也降温。多采用造型简洁、色调偏冷的藤、竹、木制品,达到吸收部分热量之目的,发挥辅助降温作用。4.尝试冷光灯。在保证必需的阅读亮度的前提下,不妨多用局部照明的台灯、落地灯,或用低瓦数的冷光灯替换暖光灯。

    运动1.自然之旅。多到河湖、高山、森林、峡谷等处做深呼吸,采吸自然阴气。2.常温沐浴。3.多做瑜伽、普拉提、太极拳等慢运动。游泳也是值得推荐的好运动,因为在水中消耗的热量要明显高于陆地,降温效果会更好一些。(李颖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