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 立冬
编号:13357869
“立冬补冬”应有度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1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81期
     宁夏中医院主任医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卢化平说,立冬后,天寒地冻,万木凋零,生机潜伏闭藏,人体阳气潜藏于内,因此冬季进补应遵循“秋冬养阴”“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重在饮食温补调整阴阳气血,切忌“大补”和盲目药补。

    卢化平表示,冬季寒冷易伤肾阳,容易出现四肢冰冷、腰膝冷痛等不适,人们应在饮食上选择利于保肾、性温的食物,如枸杞、桑葚子、核桃、黑芝麻、羊肉等,这类食材脂肪含量低,温补肾阳。

    卢化平建议,对于体质虚弱的人群,进补时,最好先做引补,使肠胃有个适应的过程,选用红枣炖牛肉、生姜大枣羊肉汤,多食用蔬菜和水果,或经常喝热粥,以调整脾胃功能。另外,冬季进补,“药补不如食补”,很多人习惯在冬天服用鹿茸、人参、阿胶等中药,这些补品对人体各有益处,但服用不当会带来很多副作用,食用补药应因人而异。(邹欣媛、赵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