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胃食管反流
编号:13357875
胃食管反流病“青睐”6类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1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83期
     肥胖者,爱吃脂肪类食物者;过度疲劳、情绪波动、精神紧张者;中老年人;喜欢吃夜宵者;嗜烟和酗酒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者。

    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反酸、烧心的最好办法之一,日常生活应注意以下几点:

    定时定量进食,尽量少吃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避免进食油腻、辛辣食物;尽量减少酸、甜食物,如巧克力、咖啡、糖果等;少喝浓茶。

    饱餐后不宜马上躺下,睡前2—3小时尽量不进食。

    睡觉时枕头(或床头)垫高。避免饭后躺坐,先散散步。避免穿紧身衣服,束腰带,避免做压迫胃肠部的动作。

    严格戒烟和戒酒。如果晚上容易反酸,最好在睡眠时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保持健康愉快的心理。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像焦虑、抑郁都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紧张的时候注意缓解压力也同样重要。(家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