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3357471
冬季进补不妨做“果蔬达人”
http://www.100md.com 2010年12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894期
     时下在众多的进补人群中,有一些白领不青睐膏方,而是自制补品争做“果蔬达人”。中医药专家认为,冬令进补应该因人而异。

    枣姜汤带到办公室某公司梁小姐入冬后每天都将煲好的枣姜汤带到办公室,一天喝3次。以前她每到冬天都手脚冰冷,今年,熟悉的中医专家建议她常喝枣姜汤,能温补体质,增强人体抗寒能力,减少因血液供给不足导致的冬天手脚冰冷,以及感冒的发生。

    曙光医院副院长朱慧蓉教授说,大枣属于食用温性水果,有补血益肾填精和抵御寒邪的作用,还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在保证每日营养均衡的基础上多喝枣姜汤、鲫鱼汤、鲤鱼汤,进补作用较明显。尝试自制“水果羹”林小姐听从中医专家的建议,冬季合理进补水果,一样能把自己的生理机能调整到最好,同时也能吃出一份健康吃出一份美丽。林小姐每天自制“水果羹”,取料有梨、苹果还有甘蔗。岳阳医院院长房敏教授认为,梨最适宜于冬春季节有内热的人群食用。而甘蔗是含水分很高的水果,在干燥的冬天补充水分是必不可少的,甘蔗的含铁量在众多水果中是名列前茅的。它拥有滋补清热的作用,作为清凉的补剂,对于治疗低血糖、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病症都有一定的疗效。

    房敏认为,冬季干燥的气候容易在人体内诱发燥邪,便秘就是这一现象的主要体现。吃猕猴桃食疗便秘,不仅效果好,而且没有副作用。

    冬季适宜吃萝卜吴小姐咳嗽痰多气喘,就每天用白萝卜洗净切片或丝,加饴糖腌后食用。她的同事还用萝卜来煲汤,食疗消食。

    据上海市治未病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平介绍,萝卜中富含蛋白质、糖、维生素A、C,以及无素钙、磷、铁等。萝卜内含有的糖化酵素和芥子油成分,对人体消化功能也大有裨益。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淀粉、脂肪等成分,为人体充分吸收和利用;芥子油具有辛淀粉、脂肪等成分,能促进胃肠蠕动、增强食欲、帮助消化,萝卜的这些功能使它赢得了“小人参”的美称。(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