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其它 > 便秘
编号:13357314
10招治好我的便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3期
     我以前长期便秘,经医生指导和查阅有关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的便秘问题已不存在。总结经验,归纳了以下十点,供大家参考。

    1、多饮开水。每天补充2000至2500毫升左右的水,让粪便维持适当的软硬度,特别是起床后喝一杯水有助排便。

    2、多吃含纤维食物。如麦片、水果、海藻、菜蔬等。

    3、避免精神紧张。精神紧张会抑制排便反射,压力过重会导致内分泌失调,都是加重便秘的因素。

    4、忌吃加重便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干、浓茶等,都是加重便秘的因素。

    5、饮食规律。三餐定时定量,避免暴饮暴食,勿吃夜宵,以免造成肠胃过度负担。

    6、适度吃脂肪。脂肪摄入过多会引起心脏病和中风,但少量脂肪具有润便的功能,而且脂肪酸也可刺激肠蠕动。

    7、适当运动。运动可以刺激肠胃蠕动,增加胃壁肌肉和其他排便肌肉的收缩量。

    8、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天固定时间去培养便意,时间长了就养成了习惯。

    9、勿养成服泻药的习惯。依赖泻药排便会使排便功能衰退,导致无法自然排便。

    10、按摩腹部,刺激肠胃。每日顺时针按摩腹部,可以让肠胃得到适当刺激,促进排便。

    (腾文生无锡柴机新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