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编号:13357079
春天如何抗过敏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7期
     日光过敏者户外活动别超一小时

    春游时,除了花粉会引起皮肤过敏,日晒过久,颈面部、手臂、肩背等外露皮肤可能引发日光性皮炎,出现红斑、水肿等,火烧般痒痛难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造成严重伤害。因此,过敏体质除了避免接触花粉,日照强时在阳光下的活动时间最好不超过一小时。皮肤过敏可能引发多项并发症,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出现皮肤过敏或日光性皮炎等症状,最好到医院诊治。(悠冉)

    用同一种抗过敏药别超一月

    连续服用一种抗过敏药,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首先,抗过敏药物容易引起耐药现象,服用时间超过一个月,药效下降,不能起到抗过敏的作用。还有,抗过敏药物都有毒性作用,长期服用,对人体危害较大。因此,服用抗过敏药物,超过一个月就需要换用其他类型的抗过敏药物,或者采用必要时用药的方法,来代替常规的定时服药。(山玖)

    外出游玩小心花粉过敏

    南京的周女士上周末和家人到梅花山上赏梅,回家后觉得脸上很痒,一照镜子发现脸上有一大片红斑,还起了小疹子。到医院一查,原来周女士对花粉过敏,患上了季节性接触性皮炎。南京市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专科医院皮肤科主任陈有扬提醒说,春暖花开外出踏青要小心花粉过敏。

    春季是季节性接触性皮炎的高发期,该病主要由花粉引起,女性多见。皮疹多局限于颜面、颈部,表现为轻度红斑、水肿,或伴有少数粟粒大小红色水肿性小丘疹,常伴有瘙痒,每年春季反复发生,可自行消退。由于该病的发病是患者接触到空气中的花粉而引起的过敏,因此此病的治疗原则是寻找病因,脱离致敏物,积极对症处理。

    专家指出,皮肤过敏重在预防,如春季出行应少尽量去花草茂盛的地区,适当佩戴口罩等。一旦发现有发痒、红肿等症状,不要乱用过敏药物,更不要用手乱挠,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刘晨曦程守勤)

    过敏性鼻炎:早晚洗鼻子外出戴口罩

    春季天气干燥,气候多变,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一般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对花粉、枯草、真菌、屋尘螨、动物皮屑等过敏性物质发生过敏现象。日常做到以下几点即可有效预防:1.避免接触过敏原,如花粉、宠物、动物皮屑、尘土等;2.忌食寒凉生冷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鱼、虾、蟹类等海产食物;3.平时注意多吃补益肺气的食物;4.戒烟及避免吸二手烟,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浊的地方;5.可以经常进行洗鼻,最好早晚一次;6.采用正确的擦鼻方法;7.不宜过多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剂。8.外出时最好戴上口罩。(梁琨瑜),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