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变应性鼻炎(过敏性鼻炎)
编号:13357080
儿童变应性鼻炎治疗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17期
     变应性鼻炎即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在儿童和青少年中的患病率可高达40%可使哮喘的患病率增加3倍。此病与鼻窦炎、呼吸道感染和中耳炎密切相关。过敏性鼻炎本身及其相关疾病,严重地伤害了儿童的身体健康,生长发育。

    过敏是身体对一种或多种原本无害的物质产生不正常的反应。其主要原因是过敏病人产生过量的抗体-免疫球蛋白E (lgE),它会和一些环境中的物质(过敏原)产生作用,刺激身体释放过量的化学物质,引起过敏症状。显然,明确过敏症状是由哪种过敏原引起的非常重要。通过减少或脱离与过敏原接触,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首要内容。应对特应性体质家长进行宣教,在婴幼儿期避免接触过敏原,有助于减少过敏蛋白的生成,甚至使过敏原致敏状态消失。对皮肤试验螨阳性的平均年龄2岁半的儿童,2年后58%的皮肤试验转变为阴性。转为阴性的患儿日常接触的过敏原浓度多在2微克/克以下。

    目前市内各大医院耳鼻咽喉科都开展过敏原检测。

    相关链接避免接触过敏原的措施:屋尘螨:将床垫、床架和枕头用抗过敏原护套包裹;每周用热水(54℃以上)清洗床单;将室内湿度降到50%以下;彻底清扫室内;用合成材料产品替代羽绒被、枕;每周洗清床上玩具;安装高效空气过滤网装置;不使用软垫家具。花粉:关闭住宅门窗;花粉传播季节减少户外活动;安装高效空气过滤网装置。

    无锡市中医院为方便学生患者,周日上午也开展过敏原检测。

    无锡市中医医院过敏性鼻炎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张汉钟,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