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编号:13357200
春天谨防“出疹”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21期
     春天气温回升趋稳,多阴雨。东港医院皮肤科周医生介绍,这一时期是麻疹、风疹、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高峰期。学校和幼托机构是此类疾病极易流行传播的场所,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十分关键,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时接种相应的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风疹是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伴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其后出现先面部后颈部、再躯干四肢淡红色斑丘疹,伴有耳后、枕部、颈下和颈部淋巴结肿大,风疹常见并发症有关节炎、关节痛、脑炎、心肌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皮肤黏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

    (锡山东港医院张科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