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概述 > 立夏
编号:13357067
立夏戒躁戒怒增酸减苦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0期
     6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夏”。专家提醒说,立夏后天气逐渐炎热,温度明显升高,值此时节,公众精神调养要“戒躁戒怒”,饮食调养需“增酸减苦”。

    立夏前后,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示说,立夏后天气炎热,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躁戒怒”,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此外,还可多做偏静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养花等。

    李艳玲还提示说,立夏时节,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

    她建议说,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和粗粮。平时可多吃鱼、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香瓜、桃、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周润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