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3357085
穿错鞋,受伤的不只是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3期
     穿了不合格或不合适的鞋,不仅让脚很受伤,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会受牵连,选鞋穿鞋一定要谨慎。

    武汉市普爱医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表示,在门诊常碰到因五花八门的疼痛而找上门的患者,但原因归结起来其实就一个:穿错鞋。

    今年18岁的小勇很喜欢穿流行的“板鞋”,但穿着几个月后,小勇的脚就感非常酸痛。去医院检查,医生让他脱了鞋走几步,就找到了“病因”,原来他是平足,根本不适合穿鞋底很平的鞋。医生为其脚部加了专用鞋垫,症状马上消失了。

    有一位女性,为了身材窈窕,总是穿着10厘米的高跟鞋,近一年来,总感觉腰疼,以为是泌尿系统疾病,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转。最后在医生的建议下,换了双4厘米的中低跟鞋,“病”马上就好了。虽然因为穿鞋穿出了诸多毛病,但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在选鞋时很随意。市面上有些鞋子不符合人体生物学,头过尖、跟过高、底过平等,还有的选用了劣质的材质,通气性很差,穿后容易产生脚气。此外,鞋底选用的胶底弹性差,容易造成脚踝损伤。

    谢鸣介绍,穿着不合适或产品质量不过关的鞋,会给脚带来很多疾病,如踝关节扭伤、拇趾外翻、脚气、大骨脚病,这些不适甚至会延伸到身体其他部位,如膝关节、髋关节疼痛,脊柱变形和早期衰退等。(蒋海鸽祁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