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口腔颌面部炎症 > 面神经麻痹(面瘫、Bell麻痹)
编号:13357265
针灸为治疗面瘫最佳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3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6期
     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目前,针灸是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治疗面瘫效果最好的方法之一。周围性面瘫为针灸科的常见病种,临床表现为一侧口眼歪斜,额纹消失,上下眼睑无力,流泪不适感,亦不能完全闭紧,鼻唇沟变浅或消失,咀嚼无力不灵活。如果发生面瘫,病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针灸是治疗面瘫的最佳方法,而且治疗越早效果越好。面瘫发病后1周内为急性期,在此期间面瘫症状有加重可能,及时针灸治疗可控制病情加重。面瘫的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为1~2个月,患者切勿因此放弃治疗或乱投医,造成顽固性面瘫。

    2.避免长时间吹风,寒冷的天气出门带眼镜、口罩,避免感冒,勿用冷水洗脸;夏季吹风扇或在空调房内睡觉尤为注意。

    3.避免劳累,注意眼部休息,尤其忌看电脑、电视、报纸、手机,以及玩麻将打游戏、十字绣、电焊、开车等。

    4.表情动作训练:对着镜子练习皱额、闭眼、吹口哨、示齿等动作,按节奏进行训练,每天进行2~3次。

    5.加强饮食调护,应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忌辛辣、煎炸、燥热、湿毒、动风之品,避免酸、干、硬、粗糙食物。另外还要吃一些米面、粗粮类食物,以保持机体足够的能量供给,增强抗病能力。

    患者如能配合以上注意事项可利于面瘫尽早恢复。

    (无锡市中医医院针灸科丁敏副主任中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