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口腔科 > 牙周病
编号:13357267
六类人易患牙周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7期
     牙周病的发病率非常高,是35岁以上人群牙齿缺失的主要原因。有六种人群最容易患牙周病:第一,不注意口腔卫生的人。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是牙菌斑,口腔卫生不良、牙石和牙垢堆积、牙食物嵌塞等,菌斑容易集聚,是引起牙周炎的重要局部原因。第二,吸烟的人。烟民是牙周病的高发人群,吸烟是引起牙周疾病的促进因素之一。吸烟时烟草燃烧产生的热和积聚的产物是局部性刺激剂,可使牙龈角化增加和牙面出现棕色柏油样沉积物,促进牙菌斑和牙石量增多,易诱发或加重牙周病的症状。

    第三,妊娠期孕妇。当性激素水平改变时,牙周组织对局部刺激的反应性增强,容易遭受病菌的侵袭而发生感染。而患有严重牙周病的妇女生下早产婴儿或体重过轻婴儿的几率是一般孕妇的7倍。

    第四,老年人。牙周病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疾病,随着年龄的增大,机体的某些功能也逐渐减退,容易遭受牙周病的侵袭。

    第五,精神压力大的人。精神压力常常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生活,精神紧张的人比正常人更少从事体育锻炼,更易吸烟、酗酒,更少注意自我口腔卫生保健。精神压力又加深心理负面影响,产生强而持久的心理应激,超过机体的适应能力而致病。

    第六,某些疾病患者。如糖尿病、结核病、慢性肾炎、血液病、结缔组织病等均可使牙周组织抵抗力降低,导致牙周病的发生。

    (凌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