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失眠
编号:13357273
调理失眠中医有方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38期
     中医认为失眠是能量亢进,也就是俗称的“火气大”导致,会引起这种状况跟情绪与体质有关。

    由于生活或工作的压力,容易造成焦虑或忧郁的情绪,这些情绪反应容易使人身体的能量运行(也就是“气”的运行)不顺畅,造成局部能量堆积过剩,进而影响神经、内分泌系统而出现失眠状况,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气郁化火”。这类人容易出现烦躁、身体某些部位胀痛、疲倦现象,但活动一下就会改善。但如果此现象较严重,就会出现口干舌燥、腹胀便秘、长痘痘等。

    在食疗上建议使用一些理气中药(让气运行顺畅),搭配少量的降火气药当药茶饮用。比如:陈皮甘麦茶(陈皮三钱、、炒麦芽三钱红枣2颗、炙甘草一钱),或银花酸枣仁茶(金银花三钱、酸枣仁三钱、陈皮三钱、生甘草一钱)。此外,有些失眠则是体质上的问题。体质偏阴血虚的人,若加上过度劳累或熬夜,会加重这种体质,使阴阳不平衡,过多的能量便会释放出来,形成另一种火气大的表现,这火气大俗称为“虚火”。

    虽然一样是火气大,但这种失眠却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比如常感燥热、口干舌燥、便秘、怕热也怕冷、有时会手脚冰冷、容易掉头发等。这种体质就不适合只服用降火气的药,反而需要一些补血滋阴的药物或食材,适当补足身体的阴血,再酌加安神药物,才可改善失眠现象。

    比如:茯神桂圆粥(桂圆10克、茯神10克、红枣3颗、白米50克),或首乌鸡子黄(何首乌10克、熟地6克、炒白芍10克、鸡蛋一颗,将何首乌、熟地、炒白芍先煎煮三十分钟过滤取汁,再将鸡蛋打匀加入上述药汁一同蒸熟)。(中医医师曹淑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