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甲状腺疾病 > 甲亢
编号:13357388
甲亢孕妇孕期别乱停药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71期
     32岁的甲亢患者林女士多年来一直想生一个宝宝,可是由于月经不调,她的愿望总是落空。在坚持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林女士的甲亢基本得到了控制,没多久就发现自己怀孕了。然而,由于担心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本来一直在服用治疗甲亢药物的林女士决定停止服药。

    可没想到,林女士擅自停药的决定,不仅最终没有保住肚子里的宝宝,甚至还差点让自己丢了性命。在怀孕7个多月时,林女士意外早产。分娩过程中,她出现甲亢危象,心跳一度高达每分钟160多次,体温超过40℃。经过抢救,林女士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她来之不易的宝宝却最终没能活下来。“甲亢是一种特别青睐女性的疾病。统计资料显示,20-40岁的青中年妇女,甲亢发病率比同年龄阶段的男性高出4-6倍,其中孕妇的发病率约为0.1%-0.2%。”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胡春玲主任医师介绍,由于甲亢是一种内分泌疾病,部分甲亢患者同时会出现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和健康女性相比,甲亢患者想要怀上宝宝也会比较困难。”

    胡春玲表示,甲亢的女性如果计划怀孕,需要在甲亢经过系统治疗后,病情基本缓解,并征得内分泌科和妇产科医生的同意后,才能准备怀孕。但久治不愈的甲亢患者,一般不宜怀孕。

    “有些甲亢患者怀孕后担心药物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擅自减少药物的剂量或者停用药物,这些做法不仅对甲亢的病情控制不利,反而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出现甲亢危象,危及生命。”胡春玲提醒甲亢孕妇,孕期合理用药“利大于弊”,“药物剂量一定要严格遵循医生的医嘱,否则容易产生耐药,对以后的治疗不利。”(饶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