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痛经
编号:13357410
痛经多为学生和年轻白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2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75期
     21岁的大学生小李每当例假时,只能卧床不起。“痛得无法走路,连站直都困难。”她从13岁月经初潮起,每个月都要遭受这样的剧烈疼痛。

    四川省人民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医师陈霞介绍,在最近几年,前来问诊的病人中,她明显感到痛经患者比例增大,且呈年轻化趋势。其中,大部分是学生和年轻职场女性。

    陈霞说,造成女性痛经的原因很复杂,包括子宫发育不良、子宫内膜异位等。其中,精神因素、生活规律成为最近几年女性痛经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学生升学压力大,大学生就业压力大,年轻职场女性工作压力大……”她说,在中医学看来,肝郁气滞就有可能造成痛经。同时,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喜欢熬夜、吃生冷食物,这也一定程度为痛经埋下隐患。

    不少年轻女性痛经时服用芬必得等止痛药物。陈霞说,实在痛得不行,可以通过止痛药临时止痛,但这是“治标不治本”。

    “如果是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痛经,可以通过3个周期的中药调理进行改善。”她说,更重要的是女性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不熬夜,少吃生冷、辛辣食物,保持心情愉快等。(刘晓娜李雪),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白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