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消导化积剂 > 消食导滞 > 保和丸
编号:13357242
保和丸与胃舒平不宜同服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999期
     有些胃病患者喜欢双管齐下,中西药物合用,经常合用保和丸和胃舒平,认为会增加疗效,其实,这种服药方法是错误的。

    保和丸由山楂、茯苓、半夏、神曲、莱菔子、陈皮、麦芽、连翘等组成,功能为消食导滞和胃,主治一切食积,症见脘腹胀满、暖腐吞酸、不思饮食、恶食呕逆等,属于酸性制剂。胃舒平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铝,能中和胃酸,属于碱性药物,二药同服,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违反了酸性药不宜与碱性药合用的配伍规律,会使疗效下降,甚至会使疗效丧失。

    一些胃病患者常服的中药,如山楂丸、香砂平胃丸、健脾丸等,都是酸性制剂。一些抗酸药物如小苏打片、氢氯化铝凝胶等都是碱性药物,这些中西药物同样不能合用,否则会降低疗效。(程怀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