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3357582
运动前选双好鞋
http://www.100md.com 2012年5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033期
     有些人在运动后容易出现脚部起水泡、发炎等情况。对此,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指出,这可能是穿了不合适的运动鞋所导致!

    运动鞋选择不当易致损伤

    生活中,许多人总是一双运动鞋穿到底,既用于平时的跑步,又用于羽毛球、篮球等运动。必须指出的是,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健身的效果,还容易导致运动损伤。有研究显示,美国业余运动者一半的运动伤害都源于不合适的运动鞋。

    这是因为,运动时,双脚承受的压力是站立时的数倍,穿错鞋运动,双脚更容易受伤。除了脚起泡、发炎外,如果不加注意,还会引起跟痛症以及骨刺和足弓疼痛等。

    运动不同,鞋子有异

    对于经常参加走路、散步等运动的人而言,对鞋子的要求不是很高,穿一般的慢跑运动鞋就可以了。如果是参加羽毛球、篮球、乒乓球等制动性较高的运动,应该穿专业的运动鞋,以防止运动损伤。此外,对于经常进行运动锻炼的人而言,选择一双专业的运动袜也很有必要。质地上要选择柔软、透气性强的棉袜,并且袜子一定要合脚,最重要的是足底要平整,不要有褶皱,以免磨损脚底皮肤。

    场地选择也很重要

    除了运动装备的选择外,苟教授还指出,运动环境、场地的选择对预防运动损伤也非常重要。若长时间在水泥地上或其他较硬的场地上进行跑步,打羽毛球等运动,容易引起足、膝的劳损。因此,建议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最好在塑胶场地和松软的土地上锻炼身体。此外,在健身装备中,护膝、护腕等运动护具可以有效避免运动损伤。(王少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