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节后
编号:13358966
节后给肠胃“减负”
http://www.100md.com 2013年2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07期
     近期门诊量集中科室:消化内科门诊人数:高峰时段每日超过100人(数据来自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一些人的宴席接二连三,无形中增加了肠胃负担。这不,长假刚过,许多人就出现了肠胃不适的情况。据无锡市二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朱颖炜介绍,节后以来,突发性胃肠道疾病患者比平常多出两三成,这主要与饮食不当、生活没规律有关。

    “突发性胃肠道疾病多发,主要是因为不少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情绪亢奋、精神紧张,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胃肠道动力不足,感觉系统失调而致病。”朱颖炜表示,暴饮暴食后极易会出现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以及呕吐等症,严重的还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另外,大鱼大肉、大量饮酒会使肝脏加快代谢速度,胆汁分泌增加,易造成肝功能损害,诱发胆囊炎。因此,节后调养肠胃就显得格外重要。

    那么,到底如何调养肠胃呢?朱颖炜认为,“首先要注意饮食清淡,让肠胃有一个休生养息的机会,这是一个必要的过程;另外,节后短期内要忌食刺激性大的辛辣食物和酒类,尽量减少对肠胃的不良刺激,这也是一个调理肠胃的重要手段;最重要的是饮食有度、避免过饥过饱、生活要有规律;对于那些胃肠功能不好的人群,最好在家中备上一些调理肠胃、帮助消化的药物,但要注意对症下药,如果病症严重须及时就医,切不可自作主张。”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饮食清淡并不代表一味追求素食。针对许多女性朋友一日三餐只吃水果,以此来“刮油”的做法,无锡市三院营养科主任王宏星说,这种做法并不提倡。王宏星建议,元宵节过后,饮食上应以蔬菜和水果为主,辅以少量的肉食和油脂,尽量不吃口味太重的食物。持续一周过后,再慢慢增加荤菜的比例。(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