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3358667
光动力可除痤疮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0期
     痤疮又称“青春痘”,顾名思义好发于青年。但是,近年患痤疮的中年人也多起来。痤疮如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可遗留终生难愈的痘印、瘢痕,而光动力技术是近年国际公认的安全有效治疗痤疮的新技术。

    无锡市二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陶诗沁介绍,痤疮是一种累及皮肤毛囊和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病,发生原因较复杂,是多种致病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包括皮脂分泌过度、毛囊上皮脱屑异常、痤疮丙酸杆菌增殖及炎性反应等。现在,很多中年人也患痤疮,多是由于情绪压抑、睡眠不足,饮食不合理、生活不规律、以及内分泌失调造成皮脂分泌过量所致。

    光动力治疗首先在痤疮发病部位涂上无色、无味、无刺激的光敏剂,就像平日做面膜一样休息1-2小时,让光敏剂慢慢充分渗透到发病的毛囊和皮脂腺内,随后用特定红光照射,由治疗师选择个体化治疗参数,通过在发病部位发生光化学反应,直接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抗炎,促进修复。特别是对中重度痤疮,治疗效果与长期联合应用维甲酸和抗生素相似,但没有令人担忧的副作用。二院痤疮门诊已成功治愈数千例难治性痤疮病人。

    光动力治疗后,还需进一步修护。面部的痘印可用具有淡斑功能的护肤品、光子技术等加快退斑。治疗后大部分患者皮肤会有变干现象,可早晚用清爽型的保湿乳液或凝胶改善。 (记者 卫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