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G > 过敏
编号:13358972
入春后皮肤过敏患者激增
http://www.100md.com 2013年3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2期
     专家提醒:春日阳光也是致敏“凶手”,踏青须注意防护

    近期门诊量集中科室:皮肤科门诊人数:每日维持在二三十人(信息采自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在锡山人民医院,前来就诊的张女士戴着一顶帽子,帽沿压得很低,几乎盖住了半边脸。帽子下面,只见张女士两侧脸颊上布满了红疹。她告诉记者:“刚进入三月脸上就开始过敏,又红又痒。去年春天就发过一次,敷了好多药才好转,哪知今年又复发了。”

    医生说病:“像张女士这样,一到春天就皮肤过敏的人不在少数。我们戏称三月为‘过敏季’”。锡山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崔成军告诉记者,入春以来气温回升较快,出现过敏性皮肤病的患者比前阶段增加了两三成。究其原因,除了花粉容易让人过敏外,阳光也是“凶手”之一。经过一个冬天,人体抗紫外线的能力会比较差,春季的阳光虽没有夏日那般灼热,但紫外线强度也不低,容易诱发皮肤过敏。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此类病症的发生呢?崔成军提醒说,有日光性皮炎、季节性皮炎史的人群要尽量避免阳光直射;过敏体质的人应少去赏花,外出要带上口罩、眼镜等,尽量减少皮肤裸露。也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服用防过敏药物,如开瑞坦,西替利嗪等;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和流通。

    记者提示:一旦出现过敏性皮炎,千万不要自己随意涂抹药膏。外用药中多数都含有激素,虽然短期内见效很快,但长期使用易形成药物依赖,皮肤变得粗糙、萎缩,增加治疗难度。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过敏试验,明确致敏原因,进行对症治疗。(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