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乙型脑炎
编号:13358685
春寒料峭流脑多发
http://www.100md.com 2013年4月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18期
     春季冷暖空气频繁交汇、气温变幻无常,是一些流行性疾病易发和传播的季节。记者近日从无锡市传染病医院了解到,目前已进入流行性脑膜炎的发病高峰期。据相关统计显示,每年的2至4月份,流脑的发病率占了全年的60%左右,其特点是起病急、病情复杂多变,呈散发或大、小流行。因此,虽然目前无锡地区尚未发现大规模的流脑疫情,但是专家提醒市民,对于流脑的防范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做到防患于未然。

    据无锡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科副主任医师孙彤介绍,流脑系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的简称,是由脑膜炎球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各年龄层人群均可受感染,其中又以儿童发病率高。流脑好发于冬末春初,由于此时气候多变,人的抵抗力变弱,病菌容易侵入呼吸道,再加上人们室外活动增多,病菌借飞沫传播,更增加传染机会。

    感染脑膜炎球菌后,如果恰逢人体免疫力低下,病菌就会从鼻咽部黏膜侵入血液循环,继而侵犯脑膜或脊髓膜,形成化脓性脑脊髓膜炎。其主要临床表现为突起高热、头痛、呕吐、皮肤有瘀点、瘀斑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症。少数患者起病急骤、病势凶险,如不及时抢救,通常24小时甚至6小时内即可危及生命。对于流脑的防治,孙彤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做了一番总结。首先要根据气候冷暖,及时增减衣物,尽量少带孩子到人群密集、通风差的场所去;其次,要保持居住环境的空气清洁和流通;还要坚持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幼儿园、学校等孩子比较集中的地方,还应定期消毒,确保万无一失。“目前预防流脑最有效的措施还是注意个人卫生,易感人群可选择接种流脑疫苗。此外一旦出现疑似流脑症状,须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记者 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