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3359024
怀孕后这四件事还能做吗?
http://www.100md.com 2013年5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26期
     疑问1:咖啡和茶还能喝吗?能。咖啡和红茶是陪伴了我们多年的朋友,尤其是现在的白领妈妈,上班时习惯每天来杯咖啡,可以令工作情绪更饱满,现在突然要和它们告别,真的好难!

    最新研究显示,适量的咖啡摄入对宝宝的成长并无害处,相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缓解怀孕初期的孕期反应。当然,所谓的适量,是指每天不超过三杯,否则会有流产的危险。(可乐、柠檬茶、热巧克力也含咖啡因,同属此类。)

    疑问2:还能上网吗?能。电脑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可是,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呢?其实大可不必太担心。研究指出,电脑运行时在其周围产生的X射线、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和特高频、高频、中频及极低频电磁场以及静电场等电磁辐射,远低于我国及国际现行卫生标准要求的数值,对胎儿是安全的。

    不过,在电脑前待太长时间也不是好事,由于长时间保持一种姿势,不仅会令孕妇感觉疲倦,而且会造成腰部肌肉的僵硬。

    疑问3:是否要放弃所有的健身运动?

    不是。要知道,你运动的时候,胎儿同样也在运动!并且孩子今后的协调性,身体平衡的能力,甚至是体质的好坏,都取决于他在胎儿期时孕妇的运动表现。

    但需注意的是要在运动时做好自身保护,并不断根据孕期调整运动强度,怀孕前8周,要避免时间长强度大的运动,10-30周时,运动时间可以适当延长。

    运动形式可以选择一些比较柔和的项目,比如舒缓的韵律操,轻柔的形体舞等,它不仅对孩子今后的身体协调性和平衡能力大有益处,同时还可以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在怀孕后期,专家建议选择一些适当的水中运动,对促进生产很有帮助。

    疑问4:要取消每年固定的浪漫之旅吗?

    不需要。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旅行会导致阵痛的发生、流产或者引起其他症状。相反,短期的轻松旅行,可以缓解孕期的压力,同时也能让宝宝享受到新鲜空气的滋润。

    不过专家认为,在妊娠的前3个月和后3个月里最好不要安排离家太远的旅行,此时不妨可以选择到城郊走走。当然,在旅途中要特别注意避免传染病,因为有些病毒可能会造成流产。(嘉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