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081
强迫症治疗的几个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36期
     强迫症是一种治疗比较困难的精神疾病,一方面是治疗效果不是很好,另一方面治疗以后容易复发。现就强迫症患者比较关心的常见问题回答如下,希望能对患者的治疗有所帮助。

    ●强迫症是否需要治疗?对于那些强迫症状不是很严重,对生活学习影响不大的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可以在心理医生处咨询,并接受指导。如果病情严重,可以考虑药物治疗,不过一旦采用药物治疗,就一定要有长期治疗的思想准备,整个治疗过程可能长达数年,可能需要花费不少的费用,切不可半途而废。

    ●强迫症如何进行药物治疗?

    目前,强迫症的药物治疗主要是新一代的抗抑郁药物。治疗的关键在于选对药物并大剂量应用。一般药物剂量需要大于抗抑郁治疗的剂量,同时要有足够长的时间。●药物治疗的同时是否需要心理治疗?

    就我的许多强迫症患者治疗情况而言,基本上不需要同时进行心理治疗,药物一般就能达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强迫症治疗的疗效如何?对于一般的强迫症,药物治疗的疗效明显,治疗后完全缓解或者对生活没有影响的患者比例可以达到60%左右。有一些比较难治疗的病人,病情会经常有波动,少数患者可能药物治疗无效。

    ●强迫症的治疗时间?强迫症一般在治疗药物达到充分剂量以后,大约在4~8周后出现明显好转。以后需要保持大剂量治疗半年以上,才可以考虑适当减少剂量,然后长期维持。维持时间需要根据强迫症治疗以前的严重程度以及强迫症存在的时间长短决定,还与药物治疗后是否完全缓解有关。一般应连续用药两年以上,不然复发的几率很大。

    南京脑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蒋晓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