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编号:13359111
中医专家开出夏日解暑方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3期
     近日,天气炎热,这样的环境很容易让人中暑,看看中医专家开出的夏日高温解暑方吧。

    喝:三豆汤、甘草茶夏季消暑、清热、排毒,不妨喝绿豆、红豆、黑豆煮成的三豆汤或甘草茶。

    三豆汤:是经典的解毒、利尿食疗方,绿豆清热、解毒、消暑,红豆清热、利尿、消肿,黑豆补肾、清热、解毒。

    做法:绿豆、红豆、黑豆各15克,各自用水浸泡约1小时,沥干后放入锅中,加水约500毫升,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约半个小时,即可饮用。甘草茶:中药甘草性味甘、平,药性温和,作茶饮解毒又养生。

    做法:取甘草5钱,加水600毫升,中火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稍凉后饮用。由于甘草容易使人胀气,有消化不良、腹胀的人并不建议饮用,一般民众可以适度饮用,但不宜长期喝。

    吃:姜补阳气,每天最多三片虽然温度升高了,人体感觉外部比较热了,但是体内阳气还是较虚弱,通过生姜可增加人体的阳气。生姜除了补助人体内的阳气之外,对于一些虚寒型的胃病、干呕、恶心也有一定的食疗作用。但有嘴巴苦、嘴巴干、便秘等胃热表现的人不适合吃生姜。早上阳气较弱,吃生姜有助于提高人体的阳气。一般每天吃5-6克为好,也就是三片姜的量。

    按:压曲池穴能退热、祛暑曲池穴,人体保健要穴,该穴的排毒功能特别强。现代研究认为,曲池穴对老年人有一个显著的功效就是降血压。同时,发热中暑,咽喉、牙齿肿痛等病,也可按压曲池穴,能起到退热祛暑、止痛的功效。每天按摩曲池穴3-5分钟,力度要达到酸痛的感觉,就能达到很好的退热、祛暑、止痛等效果。辽宁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讲师隋月皎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