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游泳
编号:13359129
游泳爱憋气小心外耳道炎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6期
     近期高发疾病:外耳道炎门诊人数:高峰时段每日门诊量二三十人(数据来自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刚上三年级的松松今年参加了游泳学习班,一周里有四天是泡在泳池里度过的。但自从上周回家后,便开始发觉左耳听力下降,还非常痛,耳朵里像灌了水一样“咕噜咕噜”作响。慢慢地,喉咙也开始痛了起来,甚至出现了发烧的症状。父母急忙将他送往医院,经医生检查后,松松患了急性外耳道炎。

    医生说病:连日的高温使得刚放暑假的孩子们纷纷加入了游泳戏水的行列。可是,如今人满为患的泳池往往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无锡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张磊表示,进入暑假以来,前来就诊的耳病患者明显增多,其中又以急性外耳道炎患者居多,且主要集中于经常游泳的学龄前儿童及中小学生。主要表现为耳朵胀痛、耳闷、分泌物增多、听力变差,有时还伴有低烧、浑身无力。

    张磊告诉记者,健康人的外耳道有上皮角质层的保护,皮脂腺的分泌呈弱酸性,有较强的抵抗微生物的能力。然而,许多孩子喜欢戏水,常常憋气埋在水里,外耳道上皮层被水浸泡,会发生软化和肿胀,角质层被破坏,抗感染能力明显减弱。此时,外耳道皮肤若有破损,常见致病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真菌等就容易入侵,造成外耳道炎,有些严重的还会并发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此外,儿童耳部的咽鼓管比成人更短粗和平直,一旦呛水,就会连带鼻腔及鼻咽部的细菌一起经咽鼓管带入中耳鼓室腔,引发相关炎症。

    那么,应当如何预防外耳道炎的发生呢?“首先要选择比较正规的游泳场所,对于卫生条件不达标的游泳场所需要格外留心。”张磊告诫说,游泳时可以戴耳塞进行防护,耳道内若积水,可将头偏向一侧,耳道口朝下,单足跳跃数次,使耳道内的积水自动流出,随后用清洁的棉签轻轻拭干,切忌用手挖耳。若不慎呛水,应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将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擤出,以免导致微生物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

    (记者黄人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