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肾脏 > 肾结石
编号:13359134
高温天肾结石高发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47期
     夏季每日最好摄入3升左右水,不能用冰镇饮料代替

    近期高发疾病:肾结石门诊人数:高峰时段每日门诊量三四十人(数据来自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

    典型病例:24岁的小吴目前在一家公司销售岗位实习,白天经常在外面跑,汗出得多,觉得渴的时候就买瓶冰镇饮料喝,一天下来少说也要喝上2-3瓶,由于消暑效果明显,几乎完全替代了白开水。前不久,小吴在休息时,突然感到腰腹部一阵剧烈绞痛,室友马上将他送到医院。经过一番检查,被诊断为肾结石发作。医生说病: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士平表示,夏季是肾结石病的易发期,发病率为平时的三倍。王士平认为,这是因为天气炎热,人体在丢失水分后,排尿减少,尿液中溶解度较小的草酸钙、磷酸钙、磷酸镁铵等物质就会形成结晶,并在致病因素的长期作用下最终发展成肾结石。

    王士平告诉记者,预防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按照一天2升的排尿量计算,夏季每日最好摄入3升左右的水(约矿泉水5-6瓶)。王士平说,人一般2-3小时排尿一次,也可以按照这个时间来计算自己摄入的水量是否足够,如果不足,就要及时补充水分。“不少人夏季喜欢喝冰冻的碳酸饮料和啤酒。然而,这些饮品都不能替代水。”王士平告诫说,可乐中含有大量磷酸盐类以及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长期替代白开水饮用,会增加患结石病和其他疾病的几率。

    王士平指出,夏季如出现腰腹疼痛、尿频、尿急、尿血、排砂石等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如果已患肾结石,在平常饮食中要注意多吃碱性的蔬菜和水果,如菠萝、苹果、胡萝卜、大豆等,少吃含草酸高的菠菜、芦笋。

    (记者黄人杰),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夏季 > 高温高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