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经期保健 > 卫生巾
编号:13359162
卫生巾使用不当引来妇科炎症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0期
     女性与炎症,似乎总是纠缠不清。特别在炎热的夏天,来月经让女性更难受,容易私处瘙痒,甚至有患上阴道炎的危险。其实,患上妇科炎症,卫生巾、护垫、棉条这些都有可能是“帮凶”。

    夏天炎症病人比冬天增四成夏天妇科炎症的发病率比冬天至少增加了40%以上。女性的炎症症状主要有白带异常、异味、阴部瘙痒、私处红肿等,患者年龄大多集中在两个阶段:一是20-30岁的年轻女性,其中以新婚女性居多;二是40岁左右、还未到更年期的中年女性。

    年轻女性因为性行为较为活跃,所以感染炎症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中年女性则可能由于机体防御机制下降,由此导致病菌、细菌容易乘虚而入。而更常见的则是不正确使用卫生巾、护垫、棉条的普通人群。

    别轻信广告夸张说辞,讲卫生、勤更换才是王道

    卫生巾广告常有吸收性超强,一整天一整夜不用担心等说辞,现实生活中不少爱偷懒的女性因此以为一片可以垫很久。其实,即使其质量合格,当人体活动时,肛门、尿道和阴道的特殊生理结构也会让病菌在卫生巾上移动从而引发自身交叉感染。

    女性最好勤换卫生巾,流量多时最好每隔2-3个小时换一次,流量少时也别超过4-5个小时;即使来例假了也要每天清洗外阴,越是经期越要重视清洗。此外,使用卫生巾前务必洗手,以免将病菌带到卫生巾上。

    此外,无论是卫生巾、护垫还是棉条,切忌将其长期置于卫生间内,因为此类护理产品多为纤维材料,受潮后材料变质,细菌易侵入繁殖,而都市里很多卫生间都是终日不见阳光的,比较潮湿,很容易繁衍霉菌,污染产品。拆包后的产品更应放在干燥、洁净的环境里,受潮后千万别再使用。(权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