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9177
骨折患者应警惕肺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13年8月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52期
     肺是人体负责气体交换的重要器官。当肺动脉及其分支被栓子堵塞时,会阻断肺的血液供应,发生肺栓塞。严重的肺栓塞可在短时间内引起呼吸困难、休克、甚至心跳骤停,病人往往来不及抢救而死亡。 骨折为什么会诱发肺栓塞?

    骨折病人是肺栓塞的好发人群,这与三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骨折病人的肢体往往活动不便,导致血液停滞,容易形成血栓。另一方面,骨折往往伴有血管损伤和出血,血管内皮的损伤使血管内壁变得不光滑,容易形成血栓。此外,骨折增加了骨髓中的脂肪进入血液的机会,容易形成脂肪栓。发生了肺栓塞怎么办?骨折后,尤其是下肢骨折患者发生急性肺栓塞的几率很高。该病是临床急重症,大面积肺栓塞如治疗不及时死亡率很高。如有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咳血等,应高度警惕肺栓塞的可能,此时须立即通知医生,安排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病情危重的病人可能需要立即开始抢救。

    肺栓塞的治疗措施包括:吸氧,必要时运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急性循环衰竭的患者应使用正性肌力药物和血管活性药物进行抢救;使用溶栓药物,但容易导致严重的出血反应;使用抗凝药物。

    如何预防肺栓塞?由于严重的肺栓塞起病急、进展快,一旦发病,抢救的成功率非常低。因此,肺栓塞预防的意义,远大于治疗。病人和家属应当在住院期间积极配合医生和护士的治疗安排,尽量避免发生肺栓塞。

    预防肺栓塞要抓住两点,一是预防各种栓子的产生,二是预防栓子进入肺动脉。对于前者,常用的方法包括:尽早开始肢体活动和功能锻炼;下肢穿弹力袜,以及辅助气压泵治疗;使用抗凝药物,例如速碧林、阿司匹林、潘生丁等。而预防栓子进入肺动脉的方法目前主要为放置下腔静脉滤器,但因价格昂贵,尚未在临床普遍运用。

    南京市鼓楼医院骨科施鸿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