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痛风
编号:13359224
天气转凉痛风多发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1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61期
     医生:痛风真正好转要靠管住嘴,降低尿酸

    “医生,我的痛风半夜又发了,痛醒了我,吃了止痛药,还是没有明显好转。”日前,朱先生因足踝关节肿胀疼痛且皮肤发红,来到无锡市解放军101医院就诊。该院肾脏内分泌科副主任徐燕表示,痛风与尿酸排泄减少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所以痛风真正好转要靠降低尿酸。

    朱先生的痛风是五六年的老毛病了,以前爱喝酒,喜吃海鲜和火锅,曾发作过几次,关节痛得厉害,他都自行吃止痛药,过了几天,倒也好转了。为了防止痛风发作,现在他在饮食上也注意忌口了,最近也没出去喝酒啥的,不知怎么,痛风会再次发作?徐燕表示,这可能是最近天气突然转凉所致。痛风仅用止痛药,或许能缓解一时之痛,而骨子里的原因,还是朱先生的尿酸比较高,所以就容易再次诱发痛风。

    徐燕表示,近来,门诊每天能遇到三五例痛风患者。人体的正常尿酸一般在440微摩尔每升,如果要防止痛风,最好把尿酸控制在360微摩尔每升,就不易引起关节的尿酸结晶。

    得了痛风,止痛只是治疗的一个方面,即使关节不痛了,尿酸持续高,还是会影响健康。徐燕说,她治疗过的患者中,尿酸最高的超过700微摩尔每升。尿酸持续高是很危险的,不仅影响关节功能,而且还影响肾脏健康,如患高尿酸性肾病。如果只吃止痛药,尿酸不降,还会诱发痛风。

    “防止痛风发作还是要管好嘴。”徐燕表示,平时要多喝水,少吃动物内脏和海产品,不喝酒精饮料,此外就是注意保暖。(记者卫文),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气候气象 > 天气与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