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3358766
孕期补钙,别忘补充VD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65期
     越来越多的孕妇知道孕期补钙的重要性,而食补成为不少人的首选,刘女士就是其中一个。

    刘女士从知道自己怀孕起,就坚持每天喝500毫升以上的牛奶,大概能从中获得600毫克的钙,此外,她还经常吃虾皮、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基本可以达到中国营养学会向孕妇推荐的钙摄入量了。可是,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到了怀孕中期,她还是出现了小腿抽筋的现象,经过检查,原因是缺钙。刘女士不解:“我每天喝那么多牛奶,怎么会缺钙呢?”医生仔细询问后,告诉刘女士,虽然她每天摄入的钙并不少,但是却没补充过维生素D,平时又很少晒太阳,所以,很可能是因为缺乏维生素D而影响了钙的吸收和利用,最终导致缺钙。

    医生进一步解释说,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它和钙的吸收、利用有密切关系,只有在维生素D的参与下,钙才能在构成骨骼和牙齿等组织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否则,即使摄入的钙再多,其利用率也比较低,人体也会缺钙。

    由于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较少,孕妇获取维生素D最好的办法就是晒太阳,紫外线照射到皮肤上,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如果孕妇因为季节等原因不能每天晒1-2个小时的太阳,那么在通过食物补钙的同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口服维生素D片。(王娅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