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足太阴脾经穴 > 血海 Xuehai (SP10)
编号:13358764
月经量少按摩血海穴
http://www.100md.com 2013年9月2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65期
     月经量少,这是许多女性的苦恼。中医养生专家吴大真表示,中医认为,月经过少多因血液生成不足,也就是血虚。而导致血虚的因素,首当其冲当推脾虚。“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脾胃是血液生化之源,脾胃所化生的水谷精微是化生血液的基本物质。若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化源不足,往往导致血虚。此外,多愁善感也是脾虚血虚一族的性格特征。

    血虚的女性除月经量稀少,还会感觉气短乏力,时常伴有头晕耳鸣,晚上起夜较为频繁,面色暗淡无光,即使化妆也难以掩盖。有的女性还伴有腰酸腿软症状,这已不单是脾虚,还存在肾虚。我国中医文献记载“经本于肾”,月经由肾所主。月经不足的人,往往肾气也很匮乏。

    吴大真建议,改善月经量少一方面可通过食补,多吃些牛肉、鸡肉、糯米、大豆、大枣、龙眼等。此外,她还推荐了血海穴按摩法。“血海穴是脾经所生之血的聚集之处,是解决女性问题的至佳地点,闲来无事多按压几次血海穴,就等于在刺激血海的血液向四周运行。血液运行通畅了,月经量少的问题自然就可以得到解决。”

    血海穴位于大腿内侧膝上,屈膝,找到髌骨内侧端上2寸,股四头肌肌内侧头隆起处。具体操作方法为每天闲来无事时用大拇指按压血海穴3-5分钟,一条腿按完换另一条腿,时长也为3-5分钟。(孔瑶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