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孕期保健
编号:13359242
有“月经”也可能是怀孕了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1月2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81期
     阴道流血其实是宫外孕“捣鬼”

    30岁的小李婚后一直计划着生宝宝,所以没有采取任何避孕措施。有一天她觉得有点腹痛,就到医院检查,B超检查发现竟是宫外孕。这让她百思不得其解,不是说宫外孕会有停经的表现吗?自己从来没有停过经,为什么会是宫外孕呢?

    无锡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治医生傅旭峰介绍,大家都知道,怀孕最基本的征兆就是停经。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只要出现月经延迟,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妊娠。然而,对于宫外孕来说,有一部分人却可能没有明显的停经史,孕期会有“月经”出现。但宫外孕患者的“月经”并非真正的月经,其实是受精卵在输卵管种植后,所分泌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发育,继而发生的阴道流血。这种阴道流血与月经周期差不多,所以很容易迷惑女性,尤其是排卵比较早、又实行安全期避孕的女性。区别于正常月经的是,这种阴道流血少量且不规则,一般少于月经量,而且为点滴状,深褐色,淋漓不断。因此提醒女性患者千万要注意,一旦把阴道流血误认作月经,那自然不会想到怀孕的可能,就增加了发生输卵管破裂出血的危险性,甚至会危及生命。

    专家介绍,大约在100位妊娠女性中,就会出现两到三位宫外孕患者。另外,腹痛也是宫外孕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开始的时候是下腹的一侧隐痛、酸胀,一旦胚胎流产或输卵管破裂,则会出现下腹撕裂样疼痛,出血过多时,还会造成晕厥和休克。

    (记者小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