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贝母
编号:13359320
川贝止咳 两岁以下慎用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7期
     冬季孩子易患感冒咳嗽,有不少家长会用川贝蒸梨给孩子止咳。但是,用川贝止咳使用不当可能加重孩子病情。

    川贝性苦、甘、微寒,主要功能是润肺止咳,但并不是所有感冒咳嗽都适合。外感风热感冒,口咽干燥,咳嗽少痰或没有痰,这种燥咳的孩子可以吃一些川贝枇杷膏或者用川贝蒸梨水喝。但两岁以下的幼儿脾胃功能较差,须慎用川贝。而舌苔厚重、痰湿较重、咳嗽有痰的孩子,如果吃川贝反而会使咳嗽反复发作,导致久咳不愈甚至迁延。

    另外,咳嗽有痰时,食用冰糖过多不但不能止咳,反而会使咳嗽加重,本来想化痰却生出更多的痰。此类咳嗽可以吃一些化痰的药物,还可以多吃白萝卜、芹菜、陈皮、橘子等食物。由于孩子的病情常常出现变化,家长无法准确判断孩子感冒咳嗽属于哪种类型,因此最好带孩子去看医生。 (张茂袁儒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