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编号:13359322
女性更年期更要做好心脏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2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197期
     “女人更年要静心”。大量临床资料证明,40岁前,男性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而女性一过更年期,心血管疾病就会明显增加。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徐国辰博士提醒,更年期女性要注意做好心脏保健,预防心脏病发生。

    为什么更年期女性容易患心脏病呢?徐博士说,从生理学角度看,在更年期前,女性体内高水平的雌激素可以改善血管弹性、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使血管不易发生硬化阻塞。更年期后,体内雌激素大幅减少,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力,所以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就急剧上升。加之更年期内分泌水平的变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会出现心烦、多汗等症状,很多人以为是更年期综合征而不加重视,导致延误诊治。女性的血管较脆弱,容易受损,血管硬化的速度较快,修复功能较差,这些都可能是女性更容易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从心理学角度观察,女性心脏病发作后,通常到医院的时间比男性晚,尤其是在更年期以后,很多人把一些可能是心脏病的症状,如胸口闷、走路喘、心脏怦怦跳等症状,误认为是更年期的必然现象,而忽略了这可能是心脏所发出的警报。

    徐博士提醒,很多心脏病是经过数十年的累积造成的,所以,预防更年期心脏病要从年轻时做起。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极度的疲劳,无法完成日常工作、晕眩、恶心、心怦怦跳或急跳、晕倒、呼吸急促、胸疼或背部上半身感觉压力等症状,就应当引起重视,必要时及时到医院检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张献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