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腰腿痛
编号:13358290
单味地肤子 治好腰腿痛
http://www.100md.com 2014年4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23期
     小区里的老姜退休后患上了腰腿痛的毛病,天一凉或者一受潮就犯痛,比天气预报还准。这几年药膏贴了不少,也断断续续吃了些药,可就是不见好。后来,他找我诊治。我给他介绍了一个单方,老姜服用后感觉好了很多,前段时间大风大雨的也没有痛过。

    方法非常简单:取地肤子12克,炒黄研末,早晚分两次,用10-15毫升黄酒冲服,服用7天为1个疗程,无效者停服;有效者可连服2-3个疗程,往往可获显效或痊愈。苦于腰腿痛困扰者不妨一试。

    地肤子俗名扫帚子,其性味苦、寒,无毒。主治小便不利、淋漓涩痛、皮肤湿疹、瘙痒诸疾。有利尿清热的功能。本方适用于风寒湿型腰腿痛(证见腰痛时轻时重,酸胀重着,转侧不利,遇冷加剧,得温则减。舌苔白腻,脉沉细)、湿热型腰腿痛(证见腰痛,伴有热感,腿痛为胀痛或跳痛,小便浊黄,口苦。舌苔薄白或黄腻,脉弦数)。对气滞瘀阻型腰腿痛、肝肾亏虚型腰腿痛、瘀血内积型腰腿痛则无明显疗效。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郭旭光,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地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