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711
治肩周炎 尽早进行功能锻炼
http://www.100md.com 2014年5月2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2期
     肩周炎是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炎症会导致关节内外粘连,从而影响肩关节的活动。它的病理特征是肩关节内严重的关节囊组织粘连,症状是无诱因的进行性肩关节活动受限,尤以外旋受限为显著特征,同时伴有肩关节疼痛,严重者可影响睡眠。肩周炎的诊断是一种排除诊断,即需要排除一切可能导致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的疾病,如肩袖损伤、创伤后粘连、肩关节骨性关节炎等,之后才能作出诊断。

    右肩发病多于左肩

    引起肩周炎的诱因很多,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肩关节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使肩关节疲劳,加上寒冷等刺激所致;二是肩关节外伤后没有得到很好的医治,出现肩周围并发症; 三是习惯性肩关节脱位。临床医生认为,前两项是引起肩关节周围炎的主要原因。

    肩周炎的主要表现为肩痛、肩关节活动障碍或僵硬、肩周肌肉萎缩。部分病人是由肱二头肌腱鞘炎、冈上肌炎、肩峰下滑囊炎等发展而来。肩周炎发病女多于男,右肩多于左肩,多数为慢性起病。

    尽早进行功能锻炼

    大多数肩周炎的治疗不需手术,但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严格、积极的功能锻炼。其目的是在肩关节活动受限期间尽量保持一定的肩关节活动度,这样在关节粘连自行恢复后仍能维持正常的肩关节活动。

    肩周炎的干预方法有很多,患者在发病之初就应积极应对,可采用下列方法:将患肩向前方摆动20~30次,向后摆动20~30次,每天3~4次,每次10~20分钟。同时,还可做患肢向上爬墙法、俯身前后内外摆动法、俯身画圈法等一系列康复动作。一日数次,患者应忍着疼痛主动锻炼。疼痛减轻后,应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范围。以上方法既可防止肩关节再次拉伤或损伤,又可以起到肩关节松弛的作用。活动后冷敷半小时有利于消肿止痛,活动后2~3小时可辅以局部热敷理疗。

    哈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医学博士耿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