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728
高血压患者服药不可断断续续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2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6期
     我国人群心脑血管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高血压是首位危险因素,每年300万心血管疾病死亡人数至少有一半与高血压有关。解放军第454医院心内科王达理主任介绍,很多高血压患者对于医疗知识的认知常有偏差。

    一个常见的错误观点是:高血压一旦吃药就不能停,因此尽可能不要吃药。这种观点不可取,为了求得长远的治疗效果,应该持续稳定地用药治疗,不能停药并非是因为药物成瘾和毒副作用。遗憾的是,不少患者拒绝药物治疗而选择保健食品,大多是长时间血压不能达标,甚至出现较严重并发症后被迫就医。有的患者血压高就吃,不高了就停;过几天又高再吃,血压降下来再停。或者有症状就吃,没症状就停。殊不知,吃吃停停会导致血压波动。血压忽高忽低,难以稳定; 也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高血压是终身性疾病,基本上需要终生吃药;即使血压降至正常,也需要稳定一段时间,也要在医生指导下才能减量。

    另外一个常见的错误观点是:优先选择质次、价低的非指南推荐的一线药物,担心以后没有好药用或好药用多了将来没有效果、无药可选。应该深入思考,高血压治疗重要目的就在于降低并发症发生的风险,不能够“留有余地”,等待并发症发生后再用效果好、副作用少的药物。而要“好日子先过”、尽可能选择“好药”。(许静文戚在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