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用药常识 > 信息
编号:13358734
哮喘为何要 联合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14年6月19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38期
     “寻医问药”编辑:

    治疗哮喘的药品很多,有的要求每天使用,有的要求临时使用,请问这些药物有什么区别?为什么要联合用药?

    读者 张先生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联合用药主要是考虑各种药物在治疗上的作用不同。医生主张每天固定使用的药物称之为控制性的药物,代表性药物是吸入激素,主要起到抗炎作用,通过抗炎控制哮喘的发作。除了吸入激素,缓释的茶碱、长效支气管舒张剂的吸入剂也能够控制发作,但是吸入激素是最基本的药物。

    对于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单用吸入激素治疗,但对吸入激素控制不好或者病情重的患者,主张联合用药,联合用药是以吸入激素为基础,再联合其他药物,包括长效β受体激动剂的吸入剂。按照需求临时使用的药物是缓解性药物,通常不具备抗炎功能,仅有支气管舒张的作用,缓解短时间内较重的哮喘症状。患者在用药前应咨询医生,弄清楚每种药物的性质和使用方法。 (张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