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脑血管病 > 中风(脑卒中)
编号:13358908
脑卒中后 手不能动咋办?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7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2期
     “寻医问药”编辑:

    我父亲脑卒中后,左侧手和胳膊就不能自由动了,肩、肘关节还时常疼痛。请问平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读者周女士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刘刚:您父亲可能是患上了肩手综合征。它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严重影响功能恢复。症状主要发生在瘫痪侧肢体,但也可发生于健侧,多表现为肩、手指、肘关节疼痛;手的运动功能受限,手指、腕关节部肿胀,皮肤变薄、僵硬、多汗、冷感等。在平时应做到以下几点,避免其加重。

    保持患侧上肢处于良肢位。在任何体位都应避免腕关节屈曲,切忌受压。仰卧时,患侧肩胛下垫小枕头,肘关节和手指要伸直,腕关节可适当背伸。患侧卧位时,患侧上肢应向前伸展,与躯干成直角,肘关节、腕关节和手指要伸直。健侧卧位时,患侧上肢下垫枕上举约100度角。坐着时可把上肢放于小桌上,站立或行走时应使用肩带,避免患肢处于悬垂位。

    避免患侧上肢的牵拉损伤。搬运患者时,应托住患者的肩背部、腰部及臀部,避免牵拉患侧上肢来变换体位或搬运,以防肩关节过度被动外展,主动或被动活动时避免患肢做过度活动,以免造成关节及周围结构损伤。

    防止患手的损伤。由于患者的疏忽或感觉缺失,容易摔碰受损手部;患者还可能烫伤手导致水肿,应当加强安全防护。

    避免在患肢输液。患肢虽然由于运动功能障碍,输液时不易外渗,但最好避免在患侧上肢输液,以免诱发或加重水肿。 (张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