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编号:13358912
心梗介入治疗 并非一劳永逸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4期
     放入支架后仍需积极防护,否则心梗有复发可能

    心肌梗塞是临床上常见的心血管危急重症之一,采用药物溶解或介入手术尽快使闭塞的血管恢复通畅是治疗心肌梗塞的常用手段。然而,做了介入手术放入支架后,若不积极控制危险因素,不坚持药物治疗,心肌梗塞仍有复发的可能。这不,家住锡城曹张新村的张老伯又住院了。去年夏天,他突发心肌梗塞被送往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其心脏多根血管有斑块,有的已被堵塞。考虑到年龄比较大,医生当时为他做了介入手术,在血管主干放入支架以保持血流通畅。术后,张老伯恢复得很好,本来以为大难已经过去,没想到仅仅时隔一年,因为二次心梗又住院了。

    “许多心肌梗塞患者在放支架后感觉不良症状一下子全消失了,就以为病彻底好了,于是忽略了后续治疗,结果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又再次发病。这说明介入治疗绝非一劳永逸。”无锡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吴小庆表示,患者经过介入治疗后,若不采取适当的措施积极控制相关危险因素,冠状动脉支架内可能再次出现狭窄,直至血栓形成,再度引发心肌梗塞。

    吴小庆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术后48小时内,如果再次出现剧烈胸痛,心电图出现动态改变,并伴有心肌酶学指标的升高时,提示再度出现了心肌梗塞。术后数月内,如果反复出现心绞痛发作,伴有心电图相应部位的ST 段或T波改变,提示冠状动脉支架内有再狭窄发生。若在某些诱因的作用下,斑块发生溃破、血栓形成,可再次导致心肌梗塞。

    吴小庆强调,心肌梗塞介入治疗后仍要积极消除导致再次心梗的危险因素。“三高患者要密切关注自我动向,防止病情的恶化。具体来说就是要强化降脂治疗、积极控制血压、严格管理血糖,不能因为症状的一时好转而中断基础药物的服用。此外,介入治疗后尤其要加强抗血栓治疗,除了阿司匹林外还要联合其他药物,从各个环节避免心梗的再次发生。”吴小庆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控制体重、戒烟限酒、心态平衡等同样是术后防治的重要环节。

    (记者 黄人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