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名医名人 > 名人与养生
编号:13358938
苏东坡的养生法
http://www.100md.com 2014年8月2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58期
     苏轼,号东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是我国北宋著名的诗人、书画家。他对养生之术也颇有研究,后人为其编纂的12卷《东坡养生集》详细记载了他的养生经验,实为我国古代难得的养生资料。

    和、安二字养生法

    苏东坡才华横溢,好仗义直言,不善迎逢,因此得罪权贵。自他中年后,遭遇了人生的最大挫折,贬官而致流放。四起四落,坎坷一生。但他始终热爱生活,对人生抱着积极的态度,并善于在困难挫折之际乐观自处,且有养生法宝“和”、“安”二字。记载他与沈括合著的有关医药论述的《苏沈良方·问养生》中认为:养生在于“和”、“安”二字最为重要。“安”即静心,以减少外界的诱惑;“和”即顺心,以顺和来适应外界事物的变化。

    动静结合

    苏东坡非常重视身体锻炼和心理卫生,强调要动静相结合,才能养生长寿。他主张动—“能逸而能劳”;亦主张静—“心平气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