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牛黄
编号:13358552
牛黄名字的由来
http://www.100md.com 2014年9月25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6期
     战国时期,扁鹊在渤海莫郡(今河北任丘)一带行医。一日,他正从药罐中取出煅制好的青礞石,准备研末为邻居阳文治疗中风偏瘫,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喧闹声,原来是阳文家中养的一头老黄牛不知何故日见消瘦,以致不能耕作,于是阳文的儿子阳宝便请人把牛宰了。谁知,竟在牛胆里发现一块石头。扁鹊对此颇感兴趣,嘱咐阳宝把石头留下,以便进一步研究,并随手把结石和桌上的青礞石放在一起。

    正在这时,阳文的病又发作起来,扁鹊一边扎针,一边叮嘱阳宝去把家中桌上的礞石取来。阳宝拿来药,扁鹊也未细察,很快研成细末,取出五分给阳文灌下。不一会,病人便气息平稳,神志清楚。扁鹊回到屋里,发现青礞石仍在桌上,忙问家人,才知刚才阳宝拿给他的是牛结石。扁鹊心想,难道牛结石也有祛痰定惊的作用?

    于是,第二天他有意识地将阳文的中药里的青礞石改换为牛结石使用。三天后,阳文的病竟奇迹般地好转。扁鹊于是将阳宝错拿结石代礞石的经过讲了一遍,并说此石久浸胆汁之中,苦凉入心肝,能清心开窍,镇肝熄风。阳文问道:“这药叫什么名字呢?”扁鹊思索片刻,说:“此结石生于牛身上,凝于肝胆而成黄,可称它为‘牛黄’。牛属丑,再给它取个别名,叫‘丑宝’吧。” (赵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