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出血(鼻衄)
编号:13357917
治鼻出血喝海带汤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9期
     邻居家一位小男孩,今年6岁,每逢夏秋季节,每隔四五天就会流鼻血,经中西医治疗,症状有所缓解,但未能根治,经常复发。于是请老中医诊治。老中医见其血色鲜、口鼻气热、渴欲饮、烦躁不安、大便干燥、小便黄少等,认为小男孩是因为暑热之邪、内外相引、阳热上炎、迫血妄行、阳络损伤而引起鼻出血,治宜清热降火、凉血止血,并叮嘱熬海带汤进行治疗。小男孩遵医嘱服用海带汤后,次日出血明显减少,连服7天,诸症皆除,至今未复发。

    做法:取海带50克,用凉水浸泡洗净、切细,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熬至汤成,加冰糖或白糖适量调味即可,每天分3~4次服用,视病情连用3~7天。注:服药期间忌食煎炒辛燥之品。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咸寒,无毒,具有清热消痰、软坚散结、利水的功效,常用于治疗瘿瘤结核、疝气、脚气、水肿、鼻出血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海带中含有的海带酸钠有止血的作用。

    (林中/文 王尚/l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