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N > 尿频
编号:13357918
夜间尿频多温肾阳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4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69期
     老人起夜一两次应该是正常,若饮水不是很多,频繁起夜,一般属肾气虚肾阳不足。中医认为夜间尿多,应温补肾阳。及时补肾,改善尿频。

    老年人起夜次数太多,会埋下很多潜在的健康隐患。比如,在冬天,尤其是半夜气温比较低,起夜时如果不注意保暖容易受凉感冒,由于很多老年人起夜时头脑不清,还会增加摔倒的风险,很多老年人骨折都是在起夜时发生的。

    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医院重症病科主任何启扬教授表示,对中老年人频繁起夜是肾阳虚亏的表现,通过补肾可以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当然最好在辨证下使用以下方药更为有效。

    补肾温阳方:熟附子3克(先煎)、党参15克、白术10克、干姜5克、肉桂5克(后下)、甘草6克、小茴香6克(后下)、益智15克、杜仲15克、补骨脂15克。

    另外,老人平时可以食用一些补阳的食品,如枸杞与羊、牛肉煲汤(血脂、血压高要减量)。 (蔡卫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