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3358178
哮喘患者 要学会缓解压力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16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0期
     近年来研究发现,支气管哮喘病人既有生物学上的病理生理损害,同时也伴有精神异常。哮喘患者容易紧张焦虑,尤其是一些中年女性患者,本身处于更年期,情绪就不稳定,再加上哮喘疾患,更容易导致心理问题。在中重度哮喘患者中,合并心理疾病的情况更为常见。同时,也有调查发现,支气管哮喘病人中有忧虑性疾病者及家族性精神性疾病史者较多。

    那么,有哮喘病的患者如何缓解心理压力,更好地调节情绪呢?首先要正视疾病。哮喘病作为一种已经被人熟知的慢性气道疾病,绝大多数患者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其次,适当调整精神因素会产生良好的治疗作用。很多有经验的支气管哮喘病人,感到胸闷、气憋时,立刻静下心,放松情绪,喝些热开水,或正确吸入支气管舒张剂后,就可阻止哮喘的发作。

    与家人、医生多进行交流与沟通,是控制哮喘、改善情绪的最佳途径。一个人的情绪状况会受到家庭生活、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生活中经常会见到有些支气管哮喘儿童,每当父母争吵时哮喘发作的频率就会增加。有些病人因转学、调动工作单位等,由于对新环境不熟悉、不习惯、不适应,心情变得紧张忧虑而引发支气管哮喘。对一些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病人可以考虑使用抗焦虑或抑郁药,不仅能够改善支气管哮喘病人的情绪,也能有效减轻或缓解哮喘的发作。由此可见,一个良好轻松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卫生习惯,稳定舒适的生活规律以及伙伴式的医患关系,都有助于将引起哮喘发作的危险因素减低到最低程度。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呼吸科戴然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