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角膜病 > 角膜炎
编号:13357940
长期用滴眼液需警惕药物性角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0月30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4期
     张奶奶因体检发现患有“初期老年性白内障”,从广告中得知滴用某眼液可阻止甚至治疗白内障。随后几年张奶奶一直购买并用滴眼液,渐渐地双眼出现干燥感、怕光、流泪等不适症状,到医院经医生检查后被确诊为双眼药物性角膜炎。

    无锡三院干眼病专科门诊医生史叶琴告诉记者,药物性角膜炎是由于长期不当滴用眼液导致药物成分或防腐剂对角膜和结膜上皮产生毒性反应。以往该病并不多见,但近年来由于药物滥用,本病在临床上已越来越引起眼科医生的重视。

    引起药物性角膜炎的眼液有很多种,例如抗生素类、表面麻醉剂、青光眼用药、抗病毒药物等。长时间局部滴用这些眼液可使角膜和结膜出现显著的短时高浓度,导致其细胞功能损伤,此外眼液中的防腐剂及附加物等起到协同损害作用。药物毒性主要表现为角膜上皮的脱落、角膜敏感性的降低、过敏反应、药物在角膜蓄积引起沉淀或色素沉着等。对患者来说,药物性角膜炎引起的不适感主要有干燥,怕光、视物模糊、眼部烧灼感。

    药物性角膜炎的预防除了眼科医生用药时需要综合考虑疾病种类、眼部微环境、药物特性及毒副作用外,患者也需要增加对该病的了解及重视。如果确诊了该疾病,首先必须选择性停用相关眼液,然后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接受治疗。史医生最后提醒,眼部不适者特别是老年朋友一定不要过分相信广告而擅自滥用眼液。

    (记者 小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