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泡脚
编号:13357947
中药泡脚有助缓解皲裂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1月11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77期
     进入深秋,皮肤干燥的感觉更加明显,尤其是脚后跟的皮肤变得干燥、粗糙,甚至出现掉皮、开裂的现象。如果皲裂严重,还会出现疼痛和出血。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铭华介绍,足部皲裂,可用具有养血润肤功效的中药泡脚,以治疗和预防相关症状,让脚部皮肤不受秋冬季干燥的影响。

    当脚底皮肤干裂,不少人会忍不住去撕扯,或用剪刀、指甲钳剪掉。但无论怎么处理,过一段时间足部皮肤还是继续出现干裂。专家表示,撕扯或修剪反而造成物理刺激,使角质层增生,导致恶性循环。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朱铭华建议,如果能在早期采取相关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可以减缓皲裂的发展程度,减少出血、疼痛的发生。中医在治疗皲裂方面,有很好的方法——中药泡脚。用白芨、黄精、淮山、地骨皮、鸡血藤等熬制的药汤泡脚,具有养血润燥的功效。每天泡30分钟,持续两周就能有不错的效果。如果皲裂情况较严重,可以在泡脚后涂上尿素软膏、复方蛇脂软膏等药膏,并用保鲜膜包裹起来,更有利于药膏的吸收,治疗效果事半功倍。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泡脚时喜欢用较热的水,但过热的水会让皮肤上本就不多的油脂丧失,使皮肤更加干燥。泡脚的水温大概在40℃-45℃为好。

    (谢哲 李朝金小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