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更年期
编号:13358208
更年期心慌 用柏子养心丸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18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88期
     柏子养心丸出自明代,能养心安神,滋阴补肾。对阴血亏虚、心肾失调所致的心悸易惊、失眠多梦、健忘等症有良好的疗效。

    该方由十三味中药组成,其中以柏子仁、酸枣仁、远志、朱砂等养心镇惊安神之品为主,党参、制黄芪、茯苓、半夏曲等健脾益气,肉桂、五味子(蒸)等温肾滋阴。对于具有精神恍惚、惊悸、夜间多梦、健忘盗汗、舌红少苔症状的阴血亏虚、虚烦不眠的患者最为适宜。记忆力下降,容易受惊、心悸的更年期女性或者出现上述症状的脑力劳动者适合服用。

    最好在午饭后半小时或者睡前服用。服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大便溏稀、排便次数增多的现象。这是因为其中含有柏子仁、酸枣仁、五味子等含油量较大的药物成分,有润滑肠道的作用。服用几天后将慢慢恢复正常。

    该药不能取代安眠药物作用,因为药中含有朱砂等有毒成分,不能长期服用。服用过程中不要吃辛辣食物。伴有头目胀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等肝阳上亢症状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柏子养心丸。(杨胜),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