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其它类:H > 红景天
编号:13358228
红景天煎水喝防辐射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2月23日 江南保健报 总第1289期
     红景天有“高原人参”、“植物黄金”等美称,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药。

    现代研究证实,红景天具有增强记忆力、抗衰老、抗疲劳、抗辐射、抗高原缺氧、增强免疫力及保护脏器等功效。在临床上,它可用于治疗某些心脑血管疾病,也可作为病后体虚、年老体弱、乏力、长期从事电脑工作人员的保健用药。

    红景天使用剂量一般为每天3-6克,可以单用,也可以在复方中使用。若单味药使用红景天,煎煮效果会更好,因为直接泡水喝不能将其中的有效成分充分溶出。一般先将红景天浸泡2小时以上,再用小火煎煮40分钟; 若复方中使用,和其他药物一同煎煮即可; 还可将其与肉类煲汤或与米类煮粥等。

    红景天虽较为温和,但无疾病者不建议随意用。在使用中要注意:若出现过敏、心悸、肠胃不适、头痛等症状,要立即停药; 由于药性偏寒,脾胃虚寒者不宜长期用;若有慢性疾病或正在服用其他药物,要先咨询医师或药师,避免自行服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薛春苗, http://www.100md.com